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校两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 2022-02-23 09:35:53  浏览:

近日,教育部对“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进行了公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公示名单。此次创建单位共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支部党员到太原市四景堂学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由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的11名教工党员组成。近3年,以支部党员为核心成员先后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党支部荣获“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山西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孟俊龙荣获“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山西敬业奉献好人”、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等。

重温入党誓词

党支部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把科研写在山村,走出一条党建和事业深度融合的基层党建路。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机制体制。创新性总结提出“四聚焦四提升”工作模式,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聚焦师资和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聚焦杂粮优势发展功能食品、提升科学研究能力,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以党的教育方针为统领,打造品牌重实效。探索形成“1、2、4+N”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模式,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抓党建,打造“冰激凌”微公益党建品牌;拓展党建思想引领阵地,率先实施“五合一”宿舍思政教育工程。推进食用菌教育事业大发展。率先创建学科专业平台,培育“双创”人才:成立了全国首个食用菌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校企合作成立了全国首个食用菌学院;牢记领袖嘱托,服务“特”“优”发展战略:围绕食用菌产业组建了专家服务团队,以党支部党群共建机制专家常明昌教授为技术带头人,36年如一日,在全省40多个县区开展科技扶贫,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帮助建立山西最大的香菇、木耳、白灵菇、绣球菌、杏鲍菇、灵芝、猴头、北冬虫夏草基地,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到36亿元以上。

支部参观中共太谷铭贤学校支部旧址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有教工党员2人,学生党员84人,共86人。党支部有50余人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表彰,44人获得国家、校长、国家励志奖学金,28人先后在校院两级学生会、班级及学生社团担任主要负责人。

支部观看学习红色影片《幸存者1937》

党支部立足生物科学专业,以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以党建融合思想教育、党建融合榜样教育、党建融合文化教育、党建融合实践教育为抓手,构建“思想力、影响力、创新力、服务力”的“四力型”党支部,推动“有质量有效度有温度”育人阵地建设。支部组织参加了“全国百个党支部千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政治信仰,凝聚了思想共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40余名党员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多人受到当地政府表彰,支部党员还自发进行捐款。同时依托微信平台,通过“网络思政+身边榜样”教育新模式,推送支部党员抗疫志愿故事,活动被《山西青年报》报道。支部党员作为学院“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分享会”宣讲团成员,讲述爱国、爱党、爱校的生动故事,活动被《山西青年报》报道;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我对党说心里话”“我身边的党史人物”“我听亲人讲四史”“唱支红歌给党听”“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汲取红色力量,厚植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