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育”出好作风 “管”出战斗力奋进新征程——果树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旗峰

发布日期: 2022-12-28 10:19:14  浏览: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显著特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学校作风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精准把握当前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的现实特点,坚持整饬党风和惩治腐败一体谋划、同步推进,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教职工作风建设是提高校党委执政能力的核心和基础,学校教职工作风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山西农业大学的形象和教育事业的成败,也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构建政治上的青山绿水的客观需要。“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对广大教职工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改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机会,是思想认识再提高的过程。果树研究所自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以来,严格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8次,制作楼层提示牌2块,制作办公室名牌30余块,制作岗位职责台签80余块,更新制度17项,规范流程108项,制定相关表单9项,签订责任书、承诺书260余份,在所内全覆盖开展了建言献策及满意度调查工作,全面推动全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所党委始终坚信,要促进教育作风的转变,就是靠我们每一位山西农业大学教职工的努力,全校职工要增强责任意识,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作风建设贯穿兴农工作始终。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和宗旨问题。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将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兴农、强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破题之举来推进。要创新方法举措,注重加强作风建设与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以作风建设行动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果树事业发展,切实履行好“人才下沉助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要迅速行动落实,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意识,发扬马上就办的作风,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感,不断提升矛盾化解攻坚质效。

二是加强制度监督,建立政治上的青山绿水。作风建设要取得实效关键还是在监督、制度的落实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二种形态”或“第三种形态”,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同时作为党员干部应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加强制度监督,有力有效保障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落地落实,为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立好根本、夯实基础。

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形成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自上而下的工作,关键在上层,上级部门要切实端正思想,切实转变作风,科学筹划工作。在标准要求上,量身定制不搞“一般粗”;在时间安排上,灵活调整不搞“一张表”;在实施方法上,梯次推进不搞“一刀切”。防止和克服经验式、粗放式做法,同时以实干、敢干、苦干为目标展开检查考核,从根本上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只有一层一级的领导干部需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自我革命、深化整治、见底见效,才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末端见效、落地落实,形成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四是锤炼过硬作风,锻造勇担使命的农大人。锤炼过硬作风,归根结底就是党员干部要提升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境界,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面对复杂矛盾问题,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争取“最好处”,这些都考验着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和意志。作为新时代农大人要善于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本领,直面困难、勇挑重担,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推动落实见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作为兴农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努力改进作风,汇聚实干兴农的强大力量,以此次作风建设为契机,在品种选育、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农民培训、乡村振兴等方面下好功夫,将个人履职尽责的冲天干劲汇聚成“实干兴农”“实干兴晋”的磅礴力量,为建设现代农业强校、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以坚定信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