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秦刚——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2-12-16 17:14:57  浏览:

为更好地适应“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软件学院积极营造尊重学术、服务教师、关爱学生的氛围,深入了解师生需求,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主动化解改革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学院发展稳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一、“讲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着力打造“自学自省、集中领学、行知结合”层层递进的学习氛围。打破业务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心理壁垒,将学习融入业务工作。固定学习时间,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固定每周三下午为学习时间,提前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进度,以课程组、工会小组、支部、领导班子为单位,通过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竞赛等活动,推进干部学习全员化、自主化、常态化。集中学习培训,扩大学习范围。领导班子与科级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工作动态,引导工作方向;邀请人际沟通、公务礼仪、职员心理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线上讲座、培训,开阔干部眼界,提升干部境界。实践学习锻炼,组织干部观看党性锻炼纪录片,对干部进行一正一反两方面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警示效果。打开干部国际视野,在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制定干部海外学习计划。目前已有1名班子成员、1名科级干部、2名系主任进入海外院校学习。

二、“讲服务”氛围备受好评

努力营造“身份明确、态度友好、办事周到”环环相扣的服务氛围。一方面完善制度保障,增强执行力度。遵循“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基本工作原则,同时谨记“来访师生舒心、所办事项放心、办理结果称心”的具体工作方式,将作风转变落到为师生服务的具体工作中。院党政办公室规范和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准确发布各部门分工、联系方式等,及时更新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及所需材料等。院团委遵守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符合规定且手续齐全的事项立即协助学生办理,一次性告知学生所缺的全部手续和资料,向学生耐心解答不能办理的原因和依据。规划合作科指定专人负责报销审核、解答工作,以解决师生报销耗时的问题。学院定期邀请师生座谈,根据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进行总结和改进。

三、“讲效能”氛围不断增强

持续塑造“对接顺畅、主动补台、积极搭台”人人互补的团队氛围。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事务繁琐、任务急重是最常见的工作状态,这就需要基层干部既能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更能精诚团结、互补互助。学院要求干部对学校、学院的各项制度进行再学习,对各自的工作岗位、工作职责进行再认识,同时对其他部门的工作内容有所了解,时刻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全院工作的大环境、大氛围中,切实做到日常工作联动快、配合佳,突发工作顶得上、扛得起。完善监督机制和建立投诉渠道,设立投诉电话、邮箱、信箱等,认真组织查办投诉事项,公布处理结果,引导干部形成团结一致的团队意识。完善考核和奖惩制度,建立对学院科室、干部服务评价体系,由师生进行评分,评分与年终考核、绩效挂钩。对存在的问题的限期改正,对成绩突出的科室、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机关作风建设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干部这个小窗口看似微不足道,但在日常的工作流程中,向上面对诸多部门,向下面对无数师生,事无巨细,每一件都要办快,还要办好,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的目标,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日常实践、大胆纠正、积极鼓励等多种途径,持续推进学院机关作风建设,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为建设和谐校园服务,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服务,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人才竞争的时代背景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