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有华——机关作风建设之我见

发布日期: 2022-12-12 12:32:16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学校决定将2022年确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这是农大合署改革三年来,学校针对“大部制”改革过程出现的机关作风建设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

一年来,各部门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学校原有规章制度为基础,以国家和省里文件精神为依据,对原有不适应合署改革新情况的规章制度做了大量的“废、改、立”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合署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带动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有序展开。同时,各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对待下级态度和好,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对此我有如下几点认识。

作风是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的行为与处事态度,是在长期工作和生活过程形成的,具有一定环境影响因子和渐步形成的人格特征,可反映人们的社会阅历、能力水平、知识涵养,对待事物(是非)的判断水准,也可体现学校优秀传统作风的传承和文化底蕴、人文情怀在职工中的长期影响力。总的来说,机关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荣辱观等在学校干部职工行为上的集中展现。

机关良好作风的形成,靠的是每位职工的努力。具体来说需要从增强责任意识,发扬奉献精神,做到终身学习等方面努力。

一、增强责任意识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

机关作风建设首先应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使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满腔热忱,尽心尽力做好份内之事。时刻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按要求完成,是否有不满意的地方。只要有责任意识,就不愁做不好工作,机关作风建设也就容易做好。

二、发扬奉献精神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

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综合体现。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公后私,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只要有奉献精神,就会全身心投入工作,就会动脑筋想办法把工作做好。对职工来说,只要能从小事做起,保持平常心,把地位和利益看淡,把奉献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并逐渐养成习惯,机关作风建设自然会取得成效。

三、做到终身学习是机关作风建设的保障

学习是21世纪人类生活的主旋律,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必由之路,更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终身学习习惯的形成,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对机关工作人员来说,更应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不断出彩。为此,机关工作人员首先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其次应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工作岗位所需的各种业务知识,随时进行知识更新,并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只有具备了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才会有坚实的保障。

总的来说,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靠一个活动或一段时间的努力是不够的。只有全校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事业心情,不间断地认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真情和爱心,才能使机关作风建设取得长期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