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朱江——机关作风建设之我见

发布日期: 2022-12-02 11:05:11  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为基层党委书记要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责任,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自觉将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奋进新时代提供坚强保障。园艺学院作为校院合署改革发展下的二级学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展开,具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在坚持学习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带头学习、融会贯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思考”、决策上的“严谨性”,在学深学透上持续用力。要想更好地为师生护航,就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德才兼备、政治立场坚定的“铁军”。教育工作是一项良心事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常做常新、永无止境。高校党员干部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要想立德树人,必须做到博闻强识,要具备较高的教育政策把握能力、谈话疏导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法规适用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等。因此必须锤炼“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本领,一以贯之地学习,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和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掌握好运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做到用非理性倾向处理问题,自如、流畅的表达专业思考,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教育的殷切期望。

二、在干事创业上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学用结合,谋求干事实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在学思践悟中才能锤炼育人本领,只有在课堂实践过程中,才能真正把党纪党规、国法校规和复杂多变的学情结合起来,历练能力、提升素质,担当作为,真正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铁军”。在日常工作中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在研究政策形势、推进“院办校”改革上下功夫,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团结师生,凝聚力量,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持续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营造干事创业、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为保障学校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园艺力量。

三、在责任担当上践初心。执纪者必先守纪,育人者必先育己。新时代新征程不会都是平坦大道,还有“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成事的头脑,还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要努力具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加强专业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和实践历练,不断提高为师生服务的基础能力,始终做到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师生谋利益。要坚持党建第一责任紧抓不放,从严落实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确保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到位。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抓不放,在“院办校”改革中准自身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六新”突破,聚焦山西农谷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全力推进人才培养各项目标落实落地。要坚决抓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守护好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在廉洁自律上筑防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实走深。坚持廉政第一底线紧抓不放,严格落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底线意识,切实做到讲廉洁、转作风、守底线。全力解决“基层所需、师生所盼、学院所急”的突出问题,深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整改第一要求紧抓不放,聚焦民主生活会检视出的问题,采取“清单化”整改举措,第一时间列出整改计划清单,跟踪督办问题整改,确保逐项落实,做到长效巩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廉洁从政、防微杜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并结合自身岗位,以优良的纪律作风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开展一系列活动,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全院师生进一步树立党纪法规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廉洁意识,持续推动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打造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兼备、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兼具的党员干部队伍。

奋斗有我,攻坚克难方显勇毅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应以铁肩担道义、用生命赴使命的革命先烈为榜样,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怕困难、不计得失,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主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等一线任务中,不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锤炼担当精神,练就一身“武艺”。要有实干苦干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情,聚焦山西农业大学建校115周年,以“机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锤炼过硬作风,凝聚发展合力,以钉钉子精神,努力把蓝图变为现实,用奋斗诠释园艺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