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元庆——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5-12 10:20:41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不能“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只给别人提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自觉作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

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省委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也专门提出了“三个带头”的要求。校党委将2022年确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校院合署改革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全校上下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作为二级学院,强化作风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下功夫

理论悟得越透,信仰固得越牢。要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价值取向、做人的行为准则,转化为观察、分析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真正把党的作风建设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

一是结合学院合署改革后的工作实际,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修订学院相关制度,做到任何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升学院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强化培训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做好“4+X”党建服务品牌,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凝聚师生共识;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要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对确定的目标,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既要敢思敢想,又要敢抓敢管,更要敢负责任。要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将目标责任细化量化、层层落实,使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好作风是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保障。

一是推进建章立制。根据合署改革后学院工作实际,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废除、修订和新立制度清单,对照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实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深化依规管理、依法治院工作。

二是梳理办事流程。以“服务师生、方便师生、幸福师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结合工作职能和有关规章制度,对现有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制定涉及学院各项工作的流程图,并实现“流程上网”。

三是要加大督促抓落实。强化督促措施,采取周报、月总结、限时办结、通报、限期整改等多种形式进行督促检查。加强管理工勤人员考勤管理和卫生环境整治并实现常态化,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全面提升。加强过程督查,变事后检查为事前、事中督查,做到每一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评估、有奖惩,努力营造一种比干劲、比实效的工作氛围,使抓落实、求实效蔚然成风。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在狠抓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工作作风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坚持把解决问题始终摆在首位,自觉把边整边改、立改立行的原则贯穿到作风建设的各个环节。

一是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习惯。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习惯。切记空谈,切忌浮躁。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要有一种干就干好、精益求精、誓争一流的工作标准。

二是要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团结问题事关全局,是干好工作的一种保证,是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

三是要转变观念,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不单单指领导干部,每个职工都存在这个问题。工作作风的主旨就是对工作要认真负责,就是要全心全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提高工作效率,遵守考勤制度,不迟到早退,不在工作时间内处理个人事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政治定力和强劲态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促进院校合署改革的深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