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基础部党委书记杨志峰——抓好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 2022-04-26 09:11:10  浏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我校也正处于深化合署改革,全面推进融合,实现从政府主导合署到形成内生动力转变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广大干部保持优良作风,学校在今年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对推动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信心精气神,最终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将结合基础部作风建设工作实际浅谈几点自己的意见。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作风建设思想根基

思想建设是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只有筑牢思想堤坝,才能保持政治定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基础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创新思想教育载体,确保基础部广大师生员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家讲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做讲党性、守纪律、懂规矩、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的干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合理。

二是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把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开展“优秀党员讲党课活动”,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员自主学习热情,提高贯彻执行党纪党规的自觉性,引导党员干部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行为养成,规范作风建设日常运行

作风建设要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基础部党委坚持从为师生办事的小处着手,从管理服务人员自身约束、日常工作办理入手,不断完善作风建设的日常运行机制,切实推动管理人员作风养成。

一是严守纪律,树立良好办公风貌。基础部党委立足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学校机关作风建设方案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如管理服务岗位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办公电话、办公地址、工作职责等“上墙上网”,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替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同时定期对管理服务人员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促使管理服务人员养成良好工作习惯,树立良好办公风貌,提升办公效能。

二是健全完善办事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基础部聚焦师生身边事,以制度优化为抓手,本着“细梳理、精改造、严审核”的原则,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分类,重新梳理业务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师生办事效率。本年度重新设计了基础部在职教师攻读博士申请表,进一步简化教职工申请流程,切实解决师生办事慢、办事难的问题。

三是以办实事为落脚点,提高师生满意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叫响做实有困难找组织,深入师生当中,切身了解师生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师生解决问题。根据师生诉求,新建“教工之家”,放置乒乓球桌、健身器材,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统一购置直饮水机,方便教职工饮水;建设考研自习室,为学生营造舒适学习环境;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三、强化能力提升,提高作风建设服务成效

作风是能力和素质的外在体现。能力素质强,作风实;能力素质高,作风硬。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能力素质作为重要前提。我部作为全校最大的基础教学单位,承担着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一支能力素质强的专业教师队伍对于服务学校人才培育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础部高度重视教师教育教学素质能力提升,立足实际,帮助我部教师全面提升育人能力和教学水平。

一是坚持以赛促教。通过教学基本功、“精彩一课”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比赛,为我部教师搭建了展示能力、寻找差距、互学互鉴、谋求提升的平台,在全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我校基础教学。

二是深入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在学校公共基础课调研座谈会召开后,我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座谈会精神,分系、分专业开展了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帮助教师打开解放思想这一“总阀门”,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我部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三是认真组织教师参加集中培训。面对疫情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新形势,我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务部举办的“基于山西农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的线上教学新模式专题培训”和“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线上专题讲座”培训,帮助教师提升信息化技术教学能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四、强化典型树立,营造作风建设浓厚氛围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的标准代表着工作指引方向。基础部党委坚持把树立先进典型作为抓手,以榜样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师生工作作风,引导广大师生向“先进”看齐。

一是打造理化楼特色文化墙。以时间为主线,通过回顾基础部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涌现出的以郭定成、陆智良、翟仁通、陈文铨、丁启盛等为代表的优秀人物,大力弘扬基础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光荣传统。

二是发出向2021年度教学竞赛优秀教师学习的号召,号召我部教职员工以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为榜样,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钻研课程教学,自觉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责任。

三是大力宣传在太谷区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我部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在太谷区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基础部党委便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号召,号召我部教职工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部第一时间对有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进行了摸排,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安排专人对摸排出的15位离退休教师进行了一对一帮扶。对在疫情防控中我部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我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报道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强化作风建设。恪尽职守、实干担当,以更加务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举措,为基础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否则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基础部党委将以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从小事抓起,从身边人抓起,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