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纪委副书记李治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 2022-04-15 19:28:10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全党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他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校院合署改革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我校作风建设之年。校党委把作风建设作为专项活动来抓,凸显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必需性和重要性。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都必须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知道,作风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修养、境界、道德品质和价值取向等的具体体现,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内在实质的在外反映。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加强个人或组织的政治、思想、道德、纪律等的建设。

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党的发展史来看,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史来看,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随后相继开展各种学习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新成就。

我校作风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重心,树立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适应的良好办事风尚,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端正各部门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等,改进和提高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水平、工作效果,提升校院融合创新发展效能,促进全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个人认为,加强作风建设,应在以下几方面的下功夫:

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思想是源,行为是流,思想作风不是空洞和抽象的,是很具体很实在的。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思想基础不牢固,理想信念动摇了,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全校党员干部必须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各级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

首先要加强理论武装。理论悟得越透,信仰固得越牢。要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尤其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高等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中所蕴含的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价值取向、做人的行为准则,转化为观察、分析、判断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真正把党的作风建设和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之中、一举一动之上。

其次要加强教育引导。要保持政治定力,用真正入脑入心的教育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严格落实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用优秀传统、革命文化和斗争精神滋养精神家园,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

第三要加强党性锻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的服务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校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把作风建设和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师生安居乐业,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关键要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没有制度保证,改进作风的成果最后也保不住。”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必须从制度层面找到治本之策,把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实现常治长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加强作风建设,就要靠制度去落实、监督和巩固,堵住不正之风的漏洞,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首先要强化法治素养。各级党员干部职工都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党章党规、法律制度办事,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办事、基层依法行动、职工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其次要持续推动建章立制。要主动顺应的现实需要,深入剖析制度漏洞,扭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切实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和办事流程,提升办事的科学化水平。

最后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加强对违反制度行为的监督和查处,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执行,确保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

三是抓好各级领导。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导向带头作用,把以上率下落到实处,当好模范表率。

首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使命在肩的责任意识,始终以党和人民期盼为念、以学校发展大局为念、以单位建设发展为念,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放在推动单位建设和发展上,放在立足现实、打牢基础、着眼长远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其次要在严格自律、清正廉洁上带好头。领导干部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是事关党和国家形象的大问题。要从思想根子上立起严纪律守规矩的高度自觉,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坚持刀口向内、自我革新,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纠治,真正做到重整行装再出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我们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作风建设问题,切实解决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求真务实,凝聚力量,推动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