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高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洪——加强“五字”作引领作风建设常态化

发布日期: 2022-04-01 16:28:43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2022年校党委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高粱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严格按照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以全所中心工作为轴心,秉承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发扬“励志竭精高粱红”精神,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与广大职工交流沟通,了解实情解决困难,务实创新砥砺前行。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效能,立足全所发展献计献策,确确实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以上率下“带”作风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推动各项事业高效发展,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坚持思想道德教育和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相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着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落在脚下,要以“舍我”的担当和“无我”的状态,全身心的为职工谋利益,为单位谋发展;要用自身的“光”和“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信心,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将校党委“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工作做实、做深、做精,为我所各项工作向好向善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制度约束“强”作风

把制度建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是新时代高速发展过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挺纪在前,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做到管常管长。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加强废改立工作,完善服务职工的制度体系。重点梳理职责交叉、权责脱节、责任不明等事项,同时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列出废除、修订和新立制度清单,以“服务职工、方便职工、幸福职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对现有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整理、修订、出台相关制度和办事流程。坚持以职工为本,创新工作方式,更新工作理念,实行挂牌上岗、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的功能,不断加大推进工作制度化的力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狠抓落实为核心,建立职责明晰、运转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按照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以管理促进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

服务提升“亮”作风

要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卡、设立意见箱、开通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热线等形式,多渠道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畅通职工反映问题的渠道,利用群众力量推进工作作风改进,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通过实行“职工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单位亮承诺”的举措,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处走,以“亮”促“行”,提升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凝聚力引导,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

纪律严明“护”作风

纪律是从严的根本。只有加强纪律建设和责任担当意识,才能确保校党委“机关作风建设年”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督查督办工作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三不”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运用公权力的监督检查。对“三重一大”事项要严格按照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的决议执行,同时按照重大事项报备要求进行上报。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新风,教育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十严禁”制度,强化以纪律严明为保障,推进作风建设各项活动落细落小落实,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驾护航。

工作创新“显”作风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开拓创新、勤奋耕耘、勇担重任,与党中央、省委、校党委有关“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同向而行。作为二级单位的农业科研研究所要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三农”的新途径、新方法,鼓励科研人员发扬“高粱红”精神,厚植知农爱农情怀,不断增强服务“三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盐碱地杂粮种植、有机旱作农业、景观农业等课题研究,做好“一带一路”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国家高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粱遗传与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科普基地等平台的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将研究、应用、产业提升等融为一体,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围绕职能履行,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规章制度、纪律保障等工作和活动,把作风建设真正做实做深,真正推动各项工作实实在在取得成效。作风建设永无止境,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所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奉献“高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