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纪委副书记赵富才——对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三维”思考

发布日期: 2022-03-15 10:59:30  浏览: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光明媚的美好季节里,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关键时刻,校党委部署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为了认真贯彻好学校各项要求,自己就如何加强作风建设作了粗浅的思考。

作风是指人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和形成的风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我校机关作风建设,关键是树立正确的师生观,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价值追求,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根本利益上,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因此,机关作风建设要从为民持“三态”、务实提“三识”、清廉树“三风”上入手。

一、为民持 “三态”

一个人是否有好的作风,真正体现为民服务,首先要从工作态度上衡量。态度是“第一印象”,态度决定成败。为民的态度,就是要做到以下:

体态要文明。机关干部要保持良好的仪表仪态,举止大方,接待师生时要注重言谈举止,待人接物中体现文明素养,要多讲文明用语,做到热情、细致、周到,杜绝态度生硬、推诿扯皮。作为纪委机关,对待师生信访或反映问题,要做到认真接待,详细记录,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也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从源头上改进态度。

神态要坚定。首先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可以看到李大钊、瞿秋白等革命烈士高唱《国际歌》慷慨赴死;可以看到英勇红军“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豪情;可以看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可以看到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强意志,无数革命先辈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什么能永远保持着乐观、奋进、幸福的神态?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心中有着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在工作中也要志存高远,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学校发展的事业之中,把聚精会神、全身心投入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任务作为基本神态。

心态要摆正。首先要正心明道。机关干部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节奏紧、责任大,也有工作显示度高、手中权力大的特点,如何始终做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清正廉洁对每个干部都是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就是要认真做到“三对照一守住”,即,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内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其次是乐观开放,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经常会有条件改善、职业发展等的“考题”出现在面前,如何使自己处于张弛有度,如何求解都需要智慧。

二、务实提“三识”

行为是作风的表现,务实的行为源于以下三种意识:

岗位意识。机关干部要建立“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必须做到明确岗位职责、尽职履责。党员干部要结合岗位特点,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及时跟进,力争成为“行家里手”;要熟悉岗位相关的制度建设情况,对家底和发展历程“一清二楚”,随用随到,信手拈来;要熟悉服务对象情况,善于找到工作“结合点”。

协作意识。机关工作是整体,既强调分工,各负其责,更应该讲合作,众人划桨开大船、众手浇花花更艳。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只要认真分析,十之八九是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协作上出了漏洞、差错,谁都认为这件事不该自己管,是别的部门或其他人的事,可往往就是这“三不管”地带可能带来大问题。学校进行“大部制”改革,建立多部门联席协调机制,设立首问负责制,AB岗制等,都是要求树立协作意识。

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永远是优良作风的体现。大量的工作实践表明,职能整合、职责融合容易形成工作创新点,在边缘结合部、职能交叉处、甚至是“三不管”地带,大有创新文章可做。

三、清廉树“三风”

今年,校党委将建设清廉农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机关作风建设要在个人、单位和学校都应该充分体现清廉风格。

个人展风采。作风建设关键是人。人的思想品德形成、作风养成一般要经过“知—情—意—信—行”的过程,其中,知是基础前提,情起催化强化,意是重要条件,信是主导地位,行是重要标志。单位可以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影响,形成外界客观源对干部思想源、干部行为需要的良性互动。可以通过机关干部共同需要具备的写作、计算机操作、演讲表达、书法艺术等技能大赛,师生参与的服务明星评选、广泛的文体活动等展现机关干部的风采,激发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

单位有风格。从人的行为改变来讲,一般分为4种层次,即知识、态度、个人行为、团体行为。参与性改变周期一般是从改变人的知识、态度入手,最终实现团体行为达成。强迫性改变是通过团体行为对个人行为产生影响。由此可以看出,作风建设既可以通过改变干部个人,也可以通过形成单位的风格来塑造个人。纪委机关要结合岗位特点,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成长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通过领导带头、干部积极参与,持续创建形成本单位风格。

学校树风气。校党委部署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作风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纪委机关要把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在树立风气清正的校风中作表率、作贡献。要着力探索形成作风建设的机制,通过监督检查、牵头推动作风建设任务落实、加大“四风”问题查处等,不断巩固已取得作风建设的成效,使改进作风过程成为树立新发展理念,树立优良校风,推动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