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之我见”征文 > 正文

体育部副主任李嵘——机关作风建设之我见

发布日期: 2022-03-25 10:18:13  浏览:

2022年是我校机关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于学校来说,加强作风建设极端重要。机关作风是党风、校风的具体体现,是行政人员的精神面貌、领导水平、工作质量、办事效率的外在表现,是教师教学、科研的外在表现,影响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下面我就教学科研两个方面谈谈认识。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探索体育课程思政建设

1、确定制高点,揭示课程意义。

课程设计首先要有一个大局面,跳出课程看课程。确定一个制高点,开拓课程视野,让学生跳出有限的时空,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体育课课程思政的制高点就是让学生深刻理解体育对个人和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对个人来说,体育能够提高人的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国家来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2、梳理课程主干,确定思政主题。

课程思政不能想到哪里做哪里,也不能一开始就纠结于细节。要从课程的整体性、系统性去通盘考虑,先建结构,做整体设计,梳理课程主干,确定思政主题,形成贯穿整个课程的脉络,然后再来处理细节。通过梳理我们确定了体育课程思政的主题,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拼博精神、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公平竞争意识、守纪品质、遵守比赛礼仪、了解国家体育文件精神等等,将这些主题作为贯穿整个课程的主旋律来进行教学设计。

3、挖掘契合点,实施思政教育。

确定了思政主题,接着就是挖掘具体专业知识点,开发其中的思政内涵,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专业与思政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使思政教育的实施水到渠成。例如在课前的师生互相问候环节,加强学生以礼待人的品质教育;在体育教学器材的领取与自觉归还的环节中,积极进行学生组织纪律性教育;在进行体能训练时,大多数学生只是为了体质健康测试能够达标,但是不能长期坚持,为此教师就适时地进行持之以恒精神的教育;学生在项目训练时不肯吃苦,教师就用科比“洛杉矶早晨四点钟的太阳”的刻苦训练、女排精神等来感染学生;在组织比赛时,团队合作、公平竞争、永不言败、抗挫能力、观赛礼仪等都是融入体育专业的思政教育元素等等。

通过思政教育的融入,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体育的意义,感受到了体育精神,了解了体育政策,培养了“懂比赛、学技术、会欣赏”的全方位体育素养,激发了学习兴趣,更加自觉地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运动场。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开设的网课,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课程思政内容,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学习相关内容,在接受思政教育的同时,自觉宅家进行体育锻炼,每周都会提交锻炼视频,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1、崇尚学术民主

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交流碰撞,倡导严肃认真的学术讨论和评论,排除地位影响和利益干扰。开展学术批评要开诚布公,多提建设性意见,反对人身攻击。尊重他人学术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不得利用行政职务或学术地位压制不同学术观点。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积极与学术权威交流对话。

2、坚守诚信底线,建立诚信体系

诚信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造假是科学家精神最大的敌人。山西农业大学合署改革融合期,必须夯实科研诚信的根基。科研诚信内容包括多个层面。首先应做到诚于己,即遵从内心道德律令,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人生追求,在科研活动中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做到立德为先、诚信为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引领社会良好风尚。还应做到诚于人,即严格遵守科学共同体的基本共识,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增强学术自律主动性,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篡改数据、粗制滥造等做法,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并与之进行斗争。更应做到诚于国,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攻克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以自己的所学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3、坚持教学科研实际研究,实施教学客体化

通过教育科研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先导、服务功能。提高科研能力,改变教学水平。教学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及时记录教学反思,针对研究课题进行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找到不足,通过科研活动带动学习,从而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