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构建6大体系 建设清廉农大

发布日期: 2022-05-16 08:31:38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服务保障我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作为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印发了《关于建设清廉农大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启建设清廉农大。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三农”工作等重要论述,把握当前我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着力构建“两个维护”责任落实体系、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清廉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位创建体系、领导和责任体系等6大体系。

构建“两个维护”责任落实体系,重点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升“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构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重点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规范用权的制度建设。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重点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构建干部大监督工作格局,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建立党员干部清廉动态研判机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重点要培育清廉价值理念,丰富清廉文化实践,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构建清廉单位创建体系,重点要创建清廉机关,创建清廉学院(所、部、中心、附属学校)。构建领导和责任体系,重点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强化监督问责。

通过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有力创建,力争到2022年底,清廉农大建设6大体系构建取得大的进展;到2023年底,适应校院合署改革发展新要求的各项制度基本建立;到“十四五”末,清廉农大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全校清廉程度显著提升,干部作风勤勉廉洁,党风政风正气充盈,学风校风纯净清朗,师生员工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