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学校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2-03-10 16:19:01  浏览:

太谷校区会场

3月10日上午,我校在太谷校区见远堂召开2022年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对2022年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对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作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薛建武主持会议。校(院)党政领导参加会议。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就抓好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大局观念,增强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的政治自觉。要树立交账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具体来讲,就是要交好“合署改革过渡期”这本政治账,推动学校实现从合署到融合的转变,实现从政府主导合署到形成内生动力的转变,构建起新农大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交好“年度重点工作”这本发展账,扎实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夯基拓路。交好“满足师生员工需求”这本民生账,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找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的推进抓手。一要打好党建引领的阵地战,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加强基层党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推进清廉农大建设。二要打好人才培养的提质战,进一步更新育人理念,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进一步擦亮实践育人特色。三要打好科学研究的攻坚战,加大力度抓好科技创新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加大力度建好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加大力度策划、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四要打好社会服务的凝练战,要立足实际做好顶层设计,要通过打造样板做好示范推广,要做好总结凝练,通过凝练工作经验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五要打好国际合作交流的突破战,要积极“走出去”,推进合作办学、深化国际科研合作交流;要主动“请进来”,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要多方“求支持”,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深化与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带动学校融入国际交流合作。六要打好深度融合的持久战,促进校内管理机制融合,不断推进校院文化融合。七要打好安全稳定的保卫战,统筹抓好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落实、善作善成抓落实、身先示范抓落实。二要提高落实能力,牢固树立“攻坚克难争当先,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理念,做到真抓快抓、会抓巧抓、敢抓敢管,切实把学校各项事业干好干实干漂亮。三要强化督查检查,加大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建立督查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廖允成强调,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拼搏奋进。让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同谱写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强讲话

张强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对2022年度学校重点工作作具体的安排部署。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从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我省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化校院合署改革任务三方面的形势分析来看,我们既有发展的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我们既要直面问题正视困难,也要坚定信心鼓足勇气抢抓机遇。全校上下要紧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努力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要聚焦重点,找准抓手,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2022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和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要狠抓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评价机制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财务资产管理机制改革。要聚焦强农兴农使命,聚焦金专、金课、金师和高质量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国字号项目平台成果,提高科研综合实力;聚焦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特”“优”农业发展。要做优做强支撑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强化学科支撑、强化办学基本条件支撑。

三是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推进工作落实,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本领、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项任务举措落地实施。要以有效的机制和手段督促工作落实,优化督查督办机制,建立通报整改机制,建立协调配合机制。要以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倒逼工作落实,今年的考核体现以下三个特点:聚焦事业发展核心,可操作、可量化,突出结果运用。要通过严格的奖惩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倒逼工作落实。

张强号召大家,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全方位推动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赵水民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教务部部长冯晓燕,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刘奋武,经济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郑洪元,山西功能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秦曙作为各部门、各单位代表先后作表态发言,谈了做好今年重点工作的工作思路。

薛建武最后强调,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要精心谋划重点工作的落实举措,要形成落实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希望大家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提振百倍信心、焕发冲天干劲,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以扎实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龙城校区会场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师和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太谷校区见远堂,龙城校区、各直属研究所设分会场。(宣传统战部程旭东 侯志伟/摄)